学院新闻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能玩滚球的app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

发布者:张衡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张衡)为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根据学校2024年度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安排,42日上午,学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本次集中学习特别邀请湖北省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能玩滚球的app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映梅教授作“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宣讲,学院党委委员、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梁娜主持。

徐映梅教授从新质生产力提出的背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以及新质生产力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做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对比分析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和中国面向未来的竞争需求,全面解读“新质生产力”概念提出的背景与时代内涵。

徐映梅教授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及特点在于“创新”,体现在新制造中的“元素新”、新服务中的“结构新”、新业态中的“动力新”。在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方面,徐教授讲到一要从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网络技术落地应用;二要构建数字时代的教育新形态,推进教育教学场景创新;三要让学习与创新成为美好体验,通过数字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的教育发展,培养适应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会上,大家还就专业课程数字化改革、青年教师数字素养能力提升、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数据共享、学生思政教育及管理服务工作创新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思考和启示。

梁娜在总结中谈到,徐映梅教授的报告既具有学理深度,又联系实际,为我们进一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具体指导,特别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我们更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危机意识,将以“新”促“质”的要求落实体现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学院对教育强国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支撑力、贡献力。